羊城晚汽車貸款報記者李雯潔
  每年春節,除了廣州本地人,還有眾多來自五湖四海的外地人留在這座城市慶祝新春到來。近日記者採訪了數位留在廣州過年的異鄉人,聽他們講述馬年春節故事。他們或室內設計接來一家老小,或獨自留守廣州,或是走花街逛廟會努力學習老廣的過年習俗,或是獨自清醒,趁這無人打擾的“外地年”好好反省過去計劃來年,那些熱鬧或冷清的另一頭,牽著一根長長線,仍是對家的思念。
  老父親的到來桃園二手餐飲設備喚起我對過年的期待
  自述主角
  王先生,41歲,公司白領,接父當鋪親來廣州過年
  我老家在河南信陽,我是1998年來廣州工作,在這裡一待就是17年,在我的印象中好像從沒有回家過過年。剛開始不回家過年,是因為過年要值班,再加上火車票難買,建築設計我也就懶得回去,那時候覺得寄點錢回家就可以了。記得比較清楚的,有幾年的年三十我就一個人隨便泡個方便面,然後看春晚,有時候也會跑到洗腳屋去,畢竟大過年的不太可能去朋友家,也不太可能一個人下飯館,湊合一下年也就過去了。
  大概十年前,我母親去世,老家只剩我爸一個人,從那時候起,每年的春節他都來廣州過年。一方面是因為他一個人過節太冷清,而且老家比較冷,再加上來廣州能跟我和我哥團聚,老人家來回車票也好買,儘管老人家還有些不情願,但多年來還是保持著來這過年的習慣。
  在廣州過年,從剛開始的興奮並自己在家準備年夜飯,到現在老人家來了都是一幫親戚外出吃團年飯,隱約還是覺得在外鄉過年少了些年味。但每年從我爸快要來的那些天,我就開始盤算著要去車站接他,要準備什麼東西,可以說每年因為爸的到來讓我對過年慢慢變得有點期待,尤其是在火車站接到我爸的時候,我的生活便自動切換到過年模式,我用對父親到來的期待來思念我的家鄉。
  這麼多年沒回老家過年,也許老家那邊一些過年的習俗也發生了變化,但我一直對過去過年的方式挺懷念的,比如過年可以放鞭炮啦,過年期間每天都要走不同的親戚,初一去誰家初二去誰家,都是有講究的。而且以前窮的時候,走親戚都是帶白糖、茶葉、糍粑等,現在大家生活條件好了,興許拜年的禮品也有了很大變化,只是這些變化我都沒能經歷和體會了。
  異鄉的年是一個清醒的年
  自述主角
  陳先生,25歲,媒體人,獨自在廣州過年
  今年是我來廣州工作的第五個年頭,也是我第二次在廣州過年,有些人覺得一個人在外地過年很冷清,我卻尤其喜歡這樣的清靜,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異鄉的年是一個清醒的年。”
  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年前已經去逛了花市,體會了廣州過年的熱鬧,而在大年三十的這天,我拒絕了很多朋友的邀約,去超市買了包速凍餃子,一個人度過了這個馬年春節;年後的幾天在家打掃衛生,看看電視,看看書,利用這難得的休息的好時候,來思考過去,計劃來年,好好沉澱。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我的父母,想著他們年紀大了,來年我能給他們安排什麼,我怕時間越來越少,不為他們做些什麼將來會留下遺憾;然後是考慮我的職業規劃,以及對過往工作生活的反省和懺悔。
  廣州這座城市,每到過年會有很多不回家過年的外地人,也許有些年輕人和我一樣,很小就從鄉下去縣城讀書,在老家並沒有多少朋友,再加上讀大學和工作都在城市,早已經習慣了城市的生活,而回家過年意味著脫離了城市的規矩和節奏,我們已經應付不來了。好在現在通信發達,溝通方式越來越多,不回家的日子我幾乎每天都用微信和我的父母聯繫,距離也就不再成為距離。其實考慮到父母是長子長媳婦,過年要承擔家裡很多的家務,太辛苦,而廣州過節的氣氛很濃,走花街,逛廟會等等,只要願意出去走走反而能讓我找到在鄉下過年的熱鬧勁兒,所以我反而更希望他們可以過來廣州過年,這樣他們就能夠享受春節,而不是一直那樣操勞。
  計劃新年扎根廣州替父完成夢想
  自述主角
  龔小姐,21歲,本科生,獨自在廣州過年
  因為年後想在廣州找工作,我便先一步在員村租了個房子,從武漢毅然決然地跑來了,並且決定在這裡度過我人生中第一個外地年。其實我來廣州過馬年的理由有些簡單:怕冷,愛花。年三十那天,我去了荔灣和越秀的花市看花,看金桔映臉,粉桃笑眉,行走在伴著歡聲笑語的男女老少中,這裡的春節沒有春晚,但很香甜。都說食在廣州,這真是座舌尖上的城市,不夜的海鮮酒樓,溫馨的早茶排檔,江風、桂香、早報、呢喃,又喚起了多年前我的那些南方記憶。
  小學六年級的暑假我曾來過廣州,那時候爸爸在這裡打工,而且廣州也遠沒有現在這樣的繁華。我記得有天我們全家坐在公交車上回我爸住的城中村,他指著一排在建的樓房問我說,“我要在這裡買房,拿到這裡的戶口,以後我們全家搬過來好不好。”而爸爸的這番“宣言”還來不及實現,他便因病去世了。這些年我一直不敢來廣州,等到現在我快畢業了,而且我相信我也有能力在這裡扎根了,我就義無反顧地來了。可以說在這裡有個家,把一家人都接來這裡生活,這是我爸爸的夢想,也是我的夢想。而這個冷清但並不孤獨的馬年春節也讓我開始幻想未來在廣州的美好生活。
  李雯潔  (原標題:馬年春節,異鄉人的廣州年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91xex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